趙楊正在為患者進行推拿製冰機租賃。薛玲 攝
  因為自己和愛人都近視,秦淮區中華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針灸科醫生趙楊一直都非常擔心自己孩子的視力會受影響,通過搜集相關資料,並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趙楊終於琢磨出了小兒近視的推拿治療法。揚子晚報記者從採訪中得知景觀設計,中華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正式在門診推出趙楊的中醫外治小兒假性近視。
  中華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主任王健東森房屋告訴記者,採用推拿的方法治療小兒近視並非趙楊首創,《黃帝內經》上就有“肝開竅於目,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註於目始為精。”趙楊只是以此為依據,根據自己的實踐總結出了較為有效的推拿手法。
  為什麼會琢磨小兒近視的推拿治療法呢?趙楊笑著介紹說,自己和愛人不僅都戴眼鏡,而且愛人還是800度近視、400度散光。由於很擔心孩子的視力會受到影響,新竹買房趙楊早幾年前便開始有意識地搜集相關材料。“小外甥是我的第一個試驗對象。”趙楊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從已經收治的20例病例情況來看,效果都很不錯,12歲以下兒童假性近視通過一至兩個月的按摩,基本可以消除癥狀;真性近視通過按摩,視力表上也能提高一到兩行。
  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趙楊就發現,北京中醫葯大學副教授程凱在做客《萬家燈火》時,就褐藻醣膠副作用介紹過用梅花針敲腦袋來治療近視,“梅花針好是好,但破皮出血小孩會害怕。”趙楊後來改用木榔頭,但孩子見了還是會害怕。不斷修正後,趙楊終於琢磨出了推拿的方法,“純手工,不破皮,而且沒有任何器械,孩子不會有恐懼感”。
  中華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眼科主任陳愛娟介紹說,門診正式推出小兒近視推拿治療法後,將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首先通過散瞳驗光,確診是假性近視還是真性近視,之後再配以趙楊的推拿進行針對性地治療。趙楊不僅每天下午在中心坐診,還將在晨光路服務點開設夜門診,為小患者提供便利。
  通訊員 陳思平 實習生 顧文灝
  揚子晚報記者 薛玲  (原標題:小兒近視也可以推拿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