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正月初七。上午9時40分,記者跟隨沈陽鐵路局丹東工務段南芬橋隧車間橋隧工區工人進入遼溪甲乙線福金隧道打冰。在丹東工務段,隧道打婚禮顧問費用冰是最苦、最累、最髒的活。
  隧道內一片漆黑,進入隧道的八九名工人打開照明燈或者手電,現場防護員呂更崎手拿一個能顯示紅、黃、白三種顏色的信號燈,胳膊上還戴著照明燈。呂更崎介紹,黃燈提示火車司機有情況,要慢行;紅燈則是告訴司機立台北港式飲茶即停車。
  工具非常簡單,5.5米長的竹竿,頂部還橫裝著一根半尺長的竹竿,用來擊打隧道頂端的冰溜子;鎬頭,用來刨地下、側壁的冰:鐵鍬,將刨下來的冰堆在一邊,然後運走。下午到沈丹鐵路上行線福金隧道打冰時,又多了一把3米多長的化療飲食梯子,人要站在梯子上用鎬頭將隧道壁上的冰刨掉。
  這個工區負責的3孔隧道是上世紀70年代建成的,受當時技術水平限制,防水做得不理想,山上的泉水會順著隧道縫流下,一到冬天,隧道頂部掛長灘島起冰溜子,側壁變成了冰牆,地面變成了溜冰場。
  工長劉雲明說,每年一入冬,他這個工區就得來打冰,這個活他已經幹了30多年。這些“打冰人”每天凌晨2時開始打冰,當鋪乾到6時休息,之後再出來乾兩次。3孔隧道一個班必須打一遍。
  12時40分,吃完午飯的“打冰人”到沈丹鐵路上行線福金隧道打冰。剛進入隧道,班長牛國忠就將梯子豎在隧道側壁。記者看到,側壁上積有大約一米多寬、三四米長的一層冰。
  終於刨完了這塊冰,他又把梯子搬到對面刨起了冰。劉雲明計算著,這孔隧道有側壁冰68處,地面冰34處,上午側壁冰只有24處,地面冰50處,下午的工作量要比上午大得多。記者瞭解到,他們每天打下的冰有15立方米,這個活兒他們每年冬天要乾4個月。
  由於工作性質決定,橋隧工區的職工春節也不能放假休息。劉雲明告訴記者,在這個工區職工每個人在這個崗位都幹了二三十年,年年春節都只能在工區過。除夕這天,按照事先約定,每個人從家帶來一個拿手菜,大家在一起吃年夜飯,這是大家最開心的時刻。
  (原標題:沒有春節的鐵路隧道“打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