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5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將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本次四中全會首次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對此,境外媒體給予了高度關註,分析指出,四中全會“法治中國”的主線呼之欲出,法治中國的總體規劃及遠景都將逐漸明確;今後法治權威將被置於改革之上,改革將以“先立後破”的方式推進。
  開啟法治中國新徵程
  新加坡《聯合早報》14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將在20日舉行,外界普遍預計,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會是這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會議兩大亮點。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近三個月的時間里,中共中央政治局有兩次會議都在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都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放在了一個大格局中。四中全會“法治中國”的主線呼之欲出,法治中國的總體規劃及遠景都將逐漸明確。
  臺灣“中央社”14日的文章稱,本次(四中全會)將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這是中共黨史上首見。“四中全會”一般與三中全會相隔約一年,會期一般為4天,會議內容常是全面落實與深化三中全會的決策部署,四中全會的主題常聚焦在黨建上。中共新領導班子上任以來積極反腐,以此順勢強化依法治國理念,正是時機。
  對於本次會議的主題,香港《文彙報》近日也刊文指出,十八屆四中全會即將開啟法治中國的新徵程,作為法治建設的首要環節,中國新一輪立法改革已箭在弦上。更新立法理念,提高立法質量和實效,發揮人大在立法中主導作用,防止地方保護部門利益法制化等改革路向備受期待。有專家認為,四中全會之後,大幅修改法律將提到議事日程。
  法治權威將被置於改革之上
  香港《大公報》14日的文章指出,自履新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迅速拉開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此舉亦成為全世界對中國最大的關註點。然而如果系統梳理習近平關於改革的論述卻會發現,在反腐提及“改革”的同時,習近平都會重點提到“法治”,尤其是明確提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的觀點。
  文章強調,今後法治的權威將高於改革,以往那種“沒有違法就沒有改革”的認識誤區將被打破。
  文章還援引國家行政學院法學教研部副主任楊小軍認為,今後法治權威將被置於改革之上,改革將以“先立後破”的方式推進。以往那種“改革就是要突破現有法律”、“沒有違法就沒有改革”的認識誤區將被破除。
  臺灣《中國時報》14日的文章預計四中全會還將對經濟產生重要影響,文章認為,四中全會將確立經濟新常態,重點是幫助企業朝高附加價值轉型,成長動力轉為內需發動。四中全會之後中國貨幣政策不會有太大動作,會持續利用定向調控,幫助中小企業取得資金。
(原標題:外媒前瞻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將成改革前提)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