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嫂之前,李秀妍在黑龍江老家經營加油站等生意,日子過得紅火。2004年,由於孩子升學,李秀妍舉家搬到北京。來京後,閑不住的李秀妍總想找點兒事做。“我與月嫂行業還是很有緣的,我上世紀80年代初從衛校畢業,學過接生。畢業後,雖說主業不在母嬰行業,但在老家親戚朋友生孩子,我都幫忙做助產護士。做月嫂可以說我現在回歸老本行。”李秀妍說。從2006年回歸本行,李秀妍一干就是八年,催乳、月子餐、護理嬰兒等母嬰護理技能越來越熟練,她自己也變身成一名金牌月嫂。
  現在新媽媽們都非常重視產後的飲食。由於自小喜歡研究美食,再加上專業機構的培訓,李秀妍做的月子餐備受好評。李秀妍在月子餐上很有自己的一套經驗:第一周產婦飲食應以排毒排惡露、清淡為主,催乳不是這個階段的第一要務,她會給產婦煲紅豆湯、紅米湯、豬肝湯等。第二、第三周,她會給產婦煲催乳湯:鯽魚湯、豬蹄湯,為了給產婦補氣血。
  “做月子餐要兼顧營養與美味。月子餐的食物一定要豐富,講究營養均衡,第二周開始,我搭配的食物每天大概有二十多種。此次,產婦坐月子嘴比較刁,我就仔細詢問產婦的口味喜好,每天根據每一個產婦個人的飲食喜好來製作,每天菜品基本不重樣,產婦天天吃的都是新口味。”李秀妍說。
  此外,由於產婦坐月子基本不加調料,李秀妍還用公雞、扇貝、香菇等食材熬出高湯,用高湯作為調料,給產婦做餛飩、疙瘩湯、麵條吃,深受客戶稱贊。
  月嫂的工作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產婦。多年來練就的職業敏感性,讓李秀妍對孩子的一舉一動似乎都形成條件反射了,從小孩不同的表情、聲音、動作中,很自然地就會知道小孩子的需要。“晚上特別累,但可能小孩一翻身、一咳嗽,就會馬上覺察到了。孩子出黃疸,我一打眼就能知曉是生理性黃疸還是病理性黃疸。”
  ■月嫂心裡話
  耐心護理好每一個寶寶
  溝通、理解是李秀妍一直抱持的態度,也希望顧客多體諒月嫂。“月嫂最大的問題是睡眠不足。如果白天顧主或家人比較清閑,可以幫忙帶下孩子,讓月嫂多休息會兒,這樣晚上我們可以更好地照顧寶寶。”
  產後因媽媽體內荷爾蒙急劇變化,加上照顧嬰兒的壓力,很多新媽媽都可能有輕微的產後憂郁,李秀妍總會耐心地和產婦聊天,充當她的知心大姐。“我為人比較樂觀,善於交際。看到新媽媽心情比較差,就主動找她聊天,同時,我主動做家人的工作,讓家人給新媽媽更多的關懷,一起幫助新媽媽度過心理低落期。”
  京華時報記者錢宇陽
  ■競選宣言
  把顧客的寶寶當做自己的孩子,把產婦當做自己的姐妹,用自己的真心、愛心照顧好產婦和寶寶。
  ■寄語新手父母
  讓寶寶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按時睡覺、按時喝奶,註意觀察寶寶的一言一行,確保寶寶健健康康。
  ★姓名:李秀妍★年齡:50歲
  ★籍貫:黑龍江★從業時間:8年  (原標題:李秀妍:月子餐兼顧營養與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