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地區近日的連環受困和救援逐漸發展成全球輿論大事,北京時間昨天,美國宣佈將派出重型破冰船前往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和中國“雪龍”號受困的海域,而“商務中心雪龍”號也在嘗試新的突圍行動。
  在這一連串牽動人心的遇險和救援行動中,中國“雪龍”號扮演了迄今當之無愧的主角。這是一艘中國科考船,肩負著前往建立中國第四個南極科西裝考站的任務,但收到“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受困求救信號後,“雪龍”號義無反顧前往出事海域,以其科考船的能力面對已被俄船驗證的破冰難度和各種風險。
  “雪龍”號不是高等級破冰船,但它的作為難能可貴,雖沒能救出俄船,但用“雪鷹”號彌補了澳大利亞“南極光”沒帶直升機的缺憾。“雪龍”號的表現受到全球輿餐飲連鎖總部設備論的敬重,它尤其值得中國人為之驕傲。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輿論對“雪龍”號的支持始終是全心全意的。儘管“雪龍”號的行動要比普通船隻昂貴得多,最終要由中國新竹二手餐飲設備納稅人支付,但幾乎沒什麼中國人評論它參與這一救援行動“值不值”,我們都覺得這是“雪龍”號不可推卸的責任,它做的就是它應當做的事情。
  “雪龍”號的表現其實是中國社會對自己盡國際義務所持態度的一個縮影。中國人很願意自己的國家融入國際社會,成為負責任的成員。同時我們也對國際輿論,特別是對西港式飲茶方主流輿論是否認可我們的這一態度其實蠻在意的。
  俄船在南極遇險,附近恰好就有一條中國科考船,伸出了關鍵性的援手,這當然不是偶然的。南極即將有4個中國科考站,中國已成極地考察大國,中國的工業能力支撐了“雪龍”號與俄受困船的“偶遇”和不負眾望,中國的國家進步在遙遠的南極冰面上又得到一次意外印證。
  然而“雪龍”號並不萬能,我們這個國家尤其談不上完美。“雪龍”號完成對俄船上乘客的救援後,如何走出冰山區尚有很大不確定性。也許它能靠自己的破冰力量走出,也許需要美國重型破冰船的幫助。即使“雪龍”號最後要靠更強大的破冰船“救出”,它的故事依然動人。
  南極這場遇險和救援,一開始是純“船與船之間的事”,逐漸輿論從中看到了“國的影子”。但到最後它要以南極冰面上的人道主義事件落幕。“雪龍”號得了人道主義的滿分,在實事求是這一點上,它和背後的中國社會此次也表現出高度的成熟。
  南極冰面上人的生命安全最重要,船的安全第二重要,除此之外,“雪龍”號上的科考隊還惦記著把科研時間搶回來,不耽誤實施建站計劃。中國人沒有在這件事中忘記“國家形象”,但它從來就未曾處於支配地位。施救者和被救者的安全一直是知道了這件事的中國人最關心的信息。
  “雪龍”號是好樣的,我們衷心祝它平安走出南極冰區,繼續它早已設計好的使命。我們也很希望這次救援呈現的國際合作精神不僅僅在災難中才能看到,但願它不是政治板塊之間的溫情點綴,它會逐漸變成為徹底改變21世紀國際關係性質的強大增長點。▲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