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觀高速免費後,這條貫穿龍華新區中部發展軸線的交通幹線,將會把龍華新區和深圳原特區內快速外溢的經濟活力緊緊聯繫在一起。
  在梅觀高速即將免費的倒計時時刻,龍華新區無疑最對其寄予厚望。記者瞭解到,梅觀高速免費後對龍華意味著產業發展、城市形象及民生福祉的三重利好和機遇。第一,市政化改造後的梅觀高速將直接為龍華新區增加新的產業佈局空間,沿線釋放的土地將解決龍華新區發展的空間瓶頸,同時這部分空間還可以繼續吸引高新產業,便於龍華打造超級產業走廊;第二,市政化的梅觀高速將直接為龍華城市整體形象加分;第三,無論是居民還是企業,都會因為高速免費而降低出行和物流成本,這將增強龍華新區與外部的溝通聯絡功能。
  將改變龍華產業佈局
  如果在地圖上仔細端詳,不難看出梅觀高速對於龍華不言而喻的巨大意義。梅觀高速的北部是以富士康、華為以及長安標緻雪鐵龍公司深圳基地等企業巨頭為代表的龍華產業群,而梅觀高速南部延伸段則連接著亞洲最大的陸路口岸皇崗口岸,大量深港通行的貨櫃車常常通過這條要道,周轉兩地的產品。
  梅觀高速所通行車輛的背後關係著龍華新區的經濟發展,這其中就包括富士康和華為。而在高速兩邊,以往梅觀高速對龍華新區的物流分割使得高速沿線的兩邊只能以工業為主,於是不少工業園棲身於此,龍華產業佈局也因此受限。
  龍華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立新表示,梅觀高速市政化改造後,龍華新區將投入2000億元打造“一個發展中軸,九個功能片區”,將19公里的梅觀高速改造為城市快速路,釋放土地3.1平方公里,這些都將幫助龍華完善產業佈局,改變民生福祉。
  正因如此,梅觀高速免費的呼聲也來自龍華,並且最早最強,正是在他們的推動下,從2011年龍華新區成立後,龍華早已為這條高速路的免費和市政化做了充分準備:去年9月,長安標緻雪鐵龍公司第一臺豪華轎車在觀瀾基地下線,該公司深圳基地也同期宣告落成。龍華新區將一個龐大的汽車產業集群落戶於此,正是由於其背靠著梅觀高速。此外,龍華新區的錦繡文化科技園、寶能科技園以及九龍山科技園均佈局於梅觀高速5公里輻射範圍內。待整條高速市政化改造後,這些產業園的經濟動能將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促使商貿就業環境向好
  另一方面,將封閉的高速公路改造為市政化道路後,梅觀高速也將更緊密地和龍華新區內的相關主次幹道銜接起來,這將極大提升這條道路與周邊土地和城市配套的聯繫。
  可以預計的是,梅觀高速市政化改造將改變龍華的交通格局和城市格局,進而影響龍華的產業佈局。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交通運輸綜合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雪表示,梅觀高速免費必定會加快深圳原特區內外一體化,特區的土地受限,人口也外溢,而龍華、龍崗的經濟發展都很快,這些都驅動著特區內外一體化,而梅觀高速免費則是為特區一體化再加速。
  同時,沿線土地的釋放和產業的承載也將幫助龍華走出“住城”。王雪認為,深圳北站等商貿圈都在迅速崛起,以往梅林關擁堵,在於很多人住在龍華,卻要去關內工作。現在這樣一條市政化道路開通,會促使龍華的商貿、就業等環境持續向好,這些都會讓更多人在龍華尋求就業機會,也會逐步減少目前造成梅林關擁堵的交通需求。
  策劃/統籌 劉麗
  南方日報記者 吳永奎 曲廣寧  (原標題:龍華新區將迎來三大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