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馬生態示範村合作社的農民正在護理草皮)編者按:近年來,湖南花卉苗木產業發展迅速涌現出一批有影響力、帶動力的龍頭企業、花卉苗木合作社及行業領軍人物,花卉產業在推動綠色湖南和“兩型社會”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為樹立典型、表彰先進、促進產業發展,紅網推出“走進湖南花卉產業”專題報道,敬請關註。
  紅網記者 謝瑞仁 長沙報道
  “我認為生態產業是祖祖輩輩,世世代代都可以做下去的一個行業;環保無國界,用中國自己的民族品牌立於世界之林;以最新科技成果,添綠大自然,產業回報社會,環保造福人類是我們的願景;保護環境、關註農民、關心品質是我們發展的根本動力。”天泉草業集團董事長梁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到。
  天泉草業集團以“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為宗旨,用先進科技手段做生態農業;擁有上百位技術和管理人才,帶動上千農戶收入翻番,建設萬畝“天泉草業生態園”,以“生態天泉,綠滿全球”為終極目標,以湖南為中心向全國、全世界市場邁進。十五年的發展歷程,使天泉草業擁有15項專利技術和30多項專有技術,成為中國最大的生態草毯生產供應商。註冊的“山川秀麗”牌商標,形成了天泉高檔庭院草毯、天廣場草毯、天運動草毯、天道路綠化草毯、天屋頂草毯(盤)、天護坡草毯、天生態修複草毯、高爾夫草毯生態草毯系列品牌。工程施工上以草花結合的生態護坡、生態節能屋頂綠化、養生保健的庭院綠化、無公害養護等形成了“天泉·綠典——創造綠色經典”的生態工程業界品牌。集團是湖南目前唯一一家同時具有高新技術認證、園林綠化貳級施工資質的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2009年,天泉抓住岳麓區蓮花鎮建設兩型示範鎮、打造全國最美鄉村為契機,與立馬村土地合作社簽定協議,完成整村土地流轉7822畝:其中農田2514畝;山林地4800畝;水庫、山塘508畝。建成後年產天泉草毯和草皮捲70萬平米;各類園林濕地植物百餘畝(300多個品種)。目前蓮花天泉草業生態園已被列為“萬企聯村,共同發展”活動省級示範項目。
  梁偉說,“立馬村近8000畝土地的流轉,在當地政府特別是基層領導的幫助下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全部流轉完畢,這種速度令他自己也感到吃驚。”
  天泉草業生態園位於長沙市岳麓區蓮花鎮立馬村,村落三面環山,水庫3座,山林植被茂密,自然條件好,水源較豐富,周邊無工廠,無水質、土壤、空氣污染,但是原來貧困落後,村民大部分外出務工,不種地。
  梁偉說,“現在當地的村民在自己的合作社工作,也不打牌了,也不用外出務工,收入還得到了保障。”天泉草業進入到立馬村以後大力建設基礎設施,公司與農戶成立專業合作社,共同致富。天泉將整村土地流轉與新村建設很好的結合起來,企業帶動農民一起增加收入,給新農村建設摸索了一條新的道路。
  未來立馬生態示範村將針對本地的農業資源特點和區位優勢,突出以生態農業特色,選擇生態草業、園林植物種植業為產業發展方向,以體制創新與科學技術創新為動力,建設一個以生態產業帶動為主,集農業休閑觀光於一體,輻射周邊農村,帶動農民致富,培訓新型農民,改善人居環境,社會保障體系等多功能融合的生態產業綜合園。
  梁偉說,“生態基地項目的前期投入非常大,困難也非常大,但是我們已經做了四年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扎實;農民對我們走的生態之路越來越支持並參與到其中,這使得我們的基地得到快速的發展,很快在全國就有複製的可能。”
  天泉草業集團將始終堅持以“環境友好,資源節約”的準則來規劃未來的每一步發展,十五年如一日,未來將世世代代做下去。  (原標題:【花卉苗木雙十評選】天泉草業:土地整村流轉做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njewt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